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厅文件

2018年青海省教育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省“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提高质量根本追求,坚持服务社会根本导向,坚持深化改革根本动力,坚持人民满意根本标准,坚持党的领导根本保证,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努力争先创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写好教育“奋进之笔”青海篇章,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提供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撑。

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要求和教育部安排部署,确定“1573”工作目标。“1”即确定2018年为党建质量年。“5”即办好5件大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成好;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要开启新征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教育改革、搞好“内部装修”;筹备召开全省教育大会。“7”即实施“奋进之笔”7大主攻方向:聚焦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聚焦根本任务,系统推进立德树人;聚焦人民群众关切,不断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聚焦提升贡献力,大力促进教育内涵发展;聚焦激发活力,纵深推进教育改革;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聚焦保障机制,夯实教育事业基础。“3”即深入开展“四爱三有”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全面深化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认真学习宣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活动,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师生全覆盖。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各种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以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青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主题的“四爱三有”教育,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

2.扎实组织培训。编制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规划,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组织开展内容多、形式新、覆盖广的学习培训活动。

3.深入研究阐释。组织高校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研究,组织专项课题攻关。鼓励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等一级学科中设立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

二、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4.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教育厅机关建设。贯彻《高校党建工作条例》,督促高校细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开展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制定全省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细化高校统战工作标准。组织召开高校思政工作推进会和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推进会。

5.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修订高校党建思政工作测评体系,持续开展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开展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动各地各校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中小学、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的意见,举行年度市(州)委教育工委工作专项述职会,召开全省中小学党建、德育工作会,举办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班主任、专职政治辅导员培训班。深入落实《关于加强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

6.加强教育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和青海省“135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等重大人才工程。推进青海大学人才高地建设,总结和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经验。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7.统筹推进教育改革。筹备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制定《青海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开展教育领域重大改革评估工作,加强对各地各高校改革工作的指导。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为高校办学松绑减负,着力提升高等院校综合实力。

8.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我省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教育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提高教育领域政务服务和信息化水平,提供便捷、快捷的服务。围绕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开展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完善民办教育改革发展政策体系,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营造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审批,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法加大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公示力度。

9.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制定出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相关配套文件,推进“新高考”考试内容改革,更加突出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积极稳妥推进中考改革。做好普通高校招生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和国家教育考试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调整省属高校省内外招生计划,增加藏区、扶贫、生态专项招生计划,扩大省内招生。着力建设大学生生涯规划指导、选课指导、学分认定、综合素质评价等制度。

10.加快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做好我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地方立法调研准备工作。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办好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和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各地建设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11.强化教育督导。做好国家评估相关工作,贯彻落实省政府教育督导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督政、督学和质量监测工作,完成第五届督学换届推选工作,强化督学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13个县省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验收,使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县比例达到85%以上。加强对已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的复查监测,巩固成果、提高水平。制定《青海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标准、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优质均衡。评估各级政府2018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制定《青海省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办法》,将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范围,实行挂牌督导。进一步加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工作,海东、海西、海南、海北要实现挂牌督导创新县零的突破。

12.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继续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动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深度发展。加强双、多边教育交流合作,组织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活动。继续推进与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互派和教育交流工作。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

13.系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学德育工作,制定出台《青海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意见》,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育中小学生的家国情怀、文明教养、公民责任和理想志向。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体系改革,构建校园网络新媒体矩阵。加强全国高校思政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建设。实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百人”计划和辅导员“十百人才”建设计划。

14.全面加强体育美育、卫生及国防教育工作。稳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深化学校音乐、美术综合改革,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的美育活动。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方案》,督促学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和特色学校建设,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

15.开展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启动第二轮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在国家抽样各个县的基础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动13个县(区、市)加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扩大义务教育质量检测面。加强检测报告解读运用,使义务教育质量检测成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开展第二次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和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开展专业认证。做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6.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大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认真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监测。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全省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加快推进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验收督导检查。

五、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17.办好学前教育。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继续加大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力度,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扩大普惠性资源,完善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按办园标准引导和监督幼儿园依法配足配齐教职工。出台幼儿园生均拨款标准和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8%。

18.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督查,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统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全面实施两类学校建设底部攻坚战。建立学籍系统与人口基础信息库、扶贫信息库比对核查机制,推动辍学高发区(县)“一县一策”建设,完成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实施精准控辍。巩固扩大就近入学成果和范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5%。

19.大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推动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年级全面实施新修订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推行选课走班。坚持高中阶段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巩固并扩大中职办学规模。合理布局中等职业学校,加快改善办学条件,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

20.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认真落实《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职业院校质量提升计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不断提高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和匹配度。完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3+2”中职升高职培养比例。实施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提升我省贫困地区“两后生”和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学历教育、技术技能及文化素质。

21.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持续优化调整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着力实施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提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贯彻落实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认真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做好部省合建青海大学工作。

22.着力办好特殊教育。全面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督促30万人口以上县(市)落实建立独立设置特教学校要求。推动以区县为单位加快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

23.加快发展民族教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完善交往交流平台建设。制定印发藏区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深入实施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继续推进民族地区远程教学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省内东部地区对口支援青南地区教育工作,提高支教效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争取教育部支持、召开教育援青会议,稳步扩大六州学校结对帮扶覆盖面。积极争取兄弟省市支持,认真落实西藏中职计划招生工作,统筹省内外办学资源,力争巩固扩大六州高中阶段省内外异地就读规模。努力办好三江源民族中学。

24.坚决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重点实施深度贫困地区项目建设。做好教育厅对定点扶贫地区帮扶工作。努力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广泛筹措省级财政资金和对口支援等资金,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投入力度,促进脱贫攻坚项目精准落地、精准实施,尽早发挥成效。

25.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开展生态环境省情和绿色价值观教育,加快生态文明知识普及,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校园绿化”专项行动,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2018年,全省学校绿化达标率达到65%以上,其中东部农业区达到70%以上,环湖地区达到65%以上,青南地区达到60%。

六、着力提升质量,继续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

26.提升基础教育质量。规范教学秩序,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健全教学评价和质量监测体系。全面实施修订后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20个课程标准。

27.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发展。探索建设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组织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

28.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落实教育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燎原计划,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办好第四届青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制定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高校科技创新,加大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力度,推进产学研结合,提高高校社会服务能力。

29.促进继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实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推进青海广播电视大学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引导推动各类学校特别是职业院校开展职工继续教育培训,持续推进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快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推动学习型城市和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持续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30.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鼓励高校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鼓励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就业创业,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教师特岗”“西部计划”“青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创业。落实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优化就业精准服务,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督促高校做好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七、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31.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制定出台我省实施意见。筹备召开全省教师工作会议。深化“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修订完善相关政策,扩大“特岗教师”招聘计划。

32.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抓好师德师风源头教育,做好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荐工作,做好全省“十杰校长”“十杰教师”遴选表彰工作,选树宣传全省优秀教师典型。

33.大力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改进和完善藏汉双语定向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好国培计划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三区三州”倾斜,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

八、进一步提高保障能力,夯实教育可持续发展基础

34.全面加强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进一步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向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薄弱环节、关键领域倾斜。加强经费监管,确保使用规范安全,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进一步巩固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及时发布全省2017年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加强各地资助机构建设,加强经费监督管理。

35.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现代化建设。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与应用环境,完善教育数据库,健全政策措施,推动资源体系和网络空间建设,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发展基于“互联网+教育”服务新模式,开展网络远程教育,推广校际合作。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建立考核机制,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制定数据管理规范,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检测监管、决策支撑应用系统,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

36.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校园安全监管,组织春秋两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召开中小学校车安全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加强中小学校车安全管理。积极应对舆情,确保平稳有序。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深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出台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