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估动态

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林萍华教授莅临我校作辅导报告

    3月30日上午,教育部评估专家、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萍华教授在我校科技馆大礼堂作题为《强化关联性,全面把握审核评估工作内容》的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职能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学管理人员,院(系、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代表8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林萍华教授在报告绪言中,从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什么是一流大学”的阐述: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为出发点,阐释了大学人才培养能力的五个层面,即授业、传道、解惑、同侪、禀赋。

林教授在解读审核评估框架时,强调了本轮审核性评估的总目标是,促进高校建立与完善本科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其要点是强化内涵建设、引导特色发展、突出学校主体和注重长效机制。审核评估重点考察“五个度”——效果达成度、目标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运行有效度、用户满意度。审核评估的范围是6个固定项目与1个自选项目、24个要素和64个要点。对每个要点都要关注“四个如何”,即如何说的、如何做的、效果如何、如何改进。他还就审核评估的要旨、新境界、新体会作了阐述。

随后,林萍华教授对“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6个审核项目,从释义、考察重点、重点解读、深度参考、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还结合自己作为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的丰富工作经验,分享了心得体会:想到了,才有可能做到;做好了,说的才有意义。

    最后,副校长赵之重教授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说,报告中林教授结合自己作为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及在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工作经验,从评估框架、要素释义、实施过程三个方面出发,对审核评估的项目要素、要点及考察重点做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针对性的工作指导,对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提出了建议,这对于我们当前的审核评估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使我们更加清晰地领会和认识了审核评估“6+1”项目、要素之间的关系问题,这将对我们更好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具有很大的意义。他指出,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是学校的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现在距离6月5日只有67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他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对评估工作的意义进行再思考,对评估工作的各项准备事宜进行再落实,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范围和重点,吃透各项评估项目、要素和要点的内涵,以主人翁的姿态全力以赴投入到迎评工作中去。二要以评促建,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各职能处室、各院(系、部)要把接受审核评估作为进一步按照国家要求创新教育教学观念的过程,作为改善办学条件和优化育人环境的过程,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过程,着力加强优良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三要加强协调,大力推进审核评估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各职能处室、各院(系、部)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加强沟通协作,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严格要求,使得审核评估工作顺利推进,成为推动学校面向未来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