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估动态

调研座谈热点难点问题,真改实改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

6月23日,评估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就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研制工作听取来自一线评估专家的意见建议。评估中心主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范唯,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陈以一,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盐城工学院院长方海林,陕西省西部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始终”精神,着眼“立德树人、破‘五唯’、基层减负”等问题,围绕评估中心确定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期间要取得明显进展的问题清单,检视查摆新时代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研究如何做好分类评估、如何在评估方案中体现立德树人内涵、如何减轻高校评建工作负担等问题,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与会评估专家充分肯定了上一轮审核评估促进高校内涵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的成效,同时,结合审核评估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并在以下几方面形成共识:一是以立德树人统领新一轮审核评估,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标准和行动指南,贯彻方案全过程,促进高校把立德树人内化到本科教育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高校特点和发展阶段,进行分类评价,探索内部质量保障评估模式和指标模块自选评估模式,促进高校办出特色,提高水平。三是重心前置,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办学条件类指标的评估工作前移,减少学校评估准备工作;关注整改,将上一轮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整改意见作为评估工作的重点内容。四是切实减轻学校评估负担,从减天数、减环节、减指标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评估方案。

李智副主任特别指出,新方案的研制要坚持四个原则,即继承与改进创新相结合,统筹设计与强化分类指导相结合,对国家负责与为学校服务相结合,评估工作的系统性、完整性与减轻评估负担相结合。 

    最后,范唯主任强调,对本科院校评估重点要关注两点,一是立德树人,要推动高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二是以本为本,要推动高校领导注意力在本科聚焦,教师地位在本科体现,教师精力在本科集中。她表示,评估中心将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真改实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审核评估方案研制工作的落实。

    资料来源:http://www.pgzx.edu.cn/modules/news_detail.jsp?id=21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