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估政策

教育部长陈宝生:办好中国高等教育要回答好六个问题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种什么树,成什么林,结什么果……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站在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点上,中国高等教育需要回答好六个问题。”23日,“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八十年”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论坛上发言时这样说。针对近日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陈宝生强调,“双一流”建设搭建的是戏台不是擂台,各高校要拿出自己的业绩,一起表演。

陈宝生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需要探索回答六个问题:一是回答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要紧紧结合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二是回答好“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正在走近世界高等教育中心。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朝着高等教育强国目标迈进。三是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答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朝着什么方向前进”。要深刻把握中外教育发展历史规律,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走适合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五是回答好“搭什么台、唱什么戏、创什么业”。要围绕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加强从顶层设计到微观操作的思考探索,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六是回答好“种什么树、成什么林、结什么果”。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营造良好政治和学术生态,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人民大学80年走过的历程揭示了三大命题:一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办的具有红色基因的高校能不能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二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能不能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三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高校能不能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这三大命题更是有待在‘双一流’建设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入探索的命题,我们必须树立坚定的自信。”

论坛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1所高校的领导,共同探讨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道路与办学经验。(记者 姚晓丹)

来自:http://gaokao.chsi.com.cn/gkxx/zc/moe/201709/20170925/16308222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