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评估知识

审核评估基础知识

    1.什么是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是依据被评估对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被评估对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审核评估主要看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2.审核评估的指导方针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指导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二十字方针) 。“以评促建”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各项建设和发展;“以评促改”就是通过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创新;“以评促管”就是要通过评估更新学校的管理观念,促进管理规范;“评建结合”就是将评估工作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及长远的建设目标一并考虑,统筹兼顾,以评估促进建设,以建设提升评估,评建共进;“重在建设”指评估只是一个手段,而建设是关键,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最终的目的。

     3.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这就是要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的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管理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审核评估的原则是什么?

    审核评估坚持以下五项原则。一是主题性原则,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二是目标性原则,强调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与实现。三是多样性原则,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鼓励学校根据国家和社会需求,结合自身条件,合理确定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四是发展性原则,强调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以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五是实证性原则,强调基于证据做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5.审核评估的理念是什么?

    审核评估强调“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和“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理念。学生是学校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体。学校一切的教育教学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服务。审核评估充分尊重高校办学的多样性与自主性,关注学生身心发展,重视学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使学生成为评估的真正受益者。

     6.审核评估的重点(五个度)是什么?

    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对学校教学工作“五个度”进行审核。一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二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三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四是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7.审核评估的特征是什么?

    不设统一的评估标准,强调“一校一标准,一校一类别”,“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

    8.审核评估的有效期?

    审核评估是一种制度性评估,有效期为5年。

    9.审核评估的内容?

   审核评估主要考察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6个项目及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括24个要素、64个要点,涵盖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和教学设施、专业及课程建设、教学管理与改革、招生与就业、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等各个方面。

   10.审核评估的工作方法?

   实行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的评估方法。实现了信息化,即所谓的“数据先行”,专家组进校前已经通过数据系统和质量年报全面了解了评估学校的基本情况,确定了考察重点“有备而来”。考察方式也更加多样化。

    11.审核评估的主要程序?

   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及发布等。要求学校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每年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自评报告》,同时提交近三年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家进校后通过审阅材料、听课看课、观摩实验、查阅试卷和论文、深度访谈、学生座谈以及现场考察等形式,发现问题,诊断分析,对学校做出公正客观的评价。

    12.什么是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就是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按照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把高等学校与本科教学工作密切相关的数据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组织起来,以数字化方式呈现出来,形成系统化的、反映高等学校教学运行状态的数据集。

    13.什么是“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

    包括学校自我评估、分类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和国际评估。

    14.什么是高教30条?

    2012年3月16日,教育部出台了教高〔2012〕4号文件《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30条意见,简称“高教30条”。是一份关于高等教育办学的指导性文件,对于端正高校办学思想、提高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15.什么是“评估12条”?

    2011年10月13日,教育部印发了教高〔2011〕9号文件《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就本科教学评估的意义、目的、制度体系、主要内容与基本形式、组织管理等问题提出了12条意见,简称“评估12条”。

    16.本科教学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包括哪些?

    包括理论教学质量标准和实践教学质量标准,其中理论教学质量标准又包括:备课、课堂讲授、辅导答疑、作业和考试等;实践教学质量标准又包括:实验教学、实习和毕业论文等。

    17.高校的四大职能是什么?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

    18.审核评估与上次水平评估的区别?

   水平评估围绕同一个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评价,注重对结果进行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或合格,属于等级评估。审核评估没有统一的标准,强调学校自定标准、自我评价,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报告。审核评估是一种动态的评估方式,更加关注过程评估。

    19.我校的校训是什么?

    志比昆仑,学竞江河

    20.我校总体战略目标

​    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可概括为“两个目标三步走”。到2018年,建校60周年,基本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增强内涵发展的保障能力。到2020年,“十三五”末,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学排名显著提前,在服务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显著作用。到2025年,“十四五”末,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大学排名进入全国前200名,立足青海、面向全国、着眼全球,建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现代大学。

    21.我校的发展思路

​   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可概括为:把握一个方向,明确两个定位,发挥三个优势,实现四个突破。

   22.我校的办学定位?

   牢记立足青海、面向全国、着眼全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的地方高校的历史使命;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加速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发展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适度发展留学生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热爱青海、扎根高原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努力成为青海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集聚的战略高地,成为青海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成为青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成为青海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

    23.我校的学科发展定位?

   坚持“做强工科学科、做精医学学科、做优农学学科、提升经济和管理类学科、积极发展新型交叉学科”的学科发展思路。